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

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親聞記 12



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親聞記

《經》佛問圓通,我無選擇,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。

釋經文

二十五圓通,門門第一。法門並無高下,譬如病人,各人症候不同,用藥自異,而藥能對症就是第一。無論那個法門,對自己修學非常適合契機,就是第一。圓通是圓融之義,通是通達無礙,圓滿通達即大徹大悟,無論學過與未學過都能明瞭,能知過去未來,且能知道別人的境界。因別人的心與自己的心是一樣的,到此地步即謂之神通。通有六種,其中之一是他心通,因為心是一個。現在我們不知道他人的心境,因有障礙。譬如水,有波浪,照不到外面狀況。若是心地平靜,本能就恢復了,不是修來的也不是學來的,你本性沒有的你一樣也得不到。

大勢至為什麼說無選擇,他是外不選六根相,內不擇六根性。六根相六根性包括所有一切法門,他都無選擇,他只是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。眼不向外面攀緣,乃至意不緣法,並且唯依一精明心,不行六根用故。前面是相上捨,我們還可以作到。後面則是在性上捨,我們就難了。

餘念不生曰淨,念而無念故。欲求淨念成就,都攝六根就圓滿了。此二句相輔相成,可以互為因果。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念久了這句阿彌陀佛也不執著。不停的念,無有念,亦無無念。有念與無念都沒有,謂之無念。有念無念都不執著。凡夫執有,二乘執空,菩薩兩邊都不執著,謂之中道。一心繫佛曰念,常常想佛教我們的教誨、理論、方法、境界,存養於心中,不想別的事,謂之一心繫佛。

梵語三摩地此云等持。凡夫有人我、是非、高下,離開一切分別執著即平等了,我心平等即與諸佛菩薩平等,以清淨平等心即能照見萬法,乃是真實智慧。平等心亦叫禪定,亦即《無量壽經》講的清淨平等覺。從事上講叫念佛三昧,從理上講就是自性佛。蕅益大師說:念佛法門,別無奇特,只深信力行為要耳。佛言:「若人但念彌陀佛,是名無上深妙禪。」此句出自《大集經》,念佛與參禪,在成就上無二無別。天台云:「四種三昧,同名念佛,念佛三昧,三昧中王」。都是讚歎念佛。蓮池大師說:「一句彌陀,該羅八教,圓攝五宗,只貴信得及,守得穩,直下念去,誓無改變,決定得生。」一得往生,永無退轉,種種法門,咸得現前。蓮池大師生於明朝萬歷年間。最初學教,後來參禪。儒家道家的基礎深厚,晚年專心念佛,為淨宗第八代祖師。蓮池大師又說:真能念佛,放下身心世界,即大布施。不復起貪瞋痴,即大持戒。不計是非人我,即大忍辱。不間斷不夾雜,即大精進。不復妄想馳逐,即大禪定。不為他歧所惑,即大智慧。

談到布施,在修行方面至為重要。因此我想起我的學佛因緣都很好,所遇都是高手。我二十六歲學佛,先向方東美教授學,一接觸到經典即拜訪章嘉大師向其請教。第一次同他見面,也不懂什麼禮貌,當面就問他:大乘佛法很好,有無好方法叫我很快的入進去。他看我,一句話不說。他看我,我也看他。看了半小時之後,他說了一個字「有」。說了之後,又不講話了,大約又等了五分鐘,他又說:「看破、放下」。他整個形態都在定中。我又問:從那裡下手呢?又等了很久,他說了兩個字「布施」。第一天見面兩個多小時只說了這幾句話。最後辭別,他送我到門口,他說:我今天給你講了六個字,希望你好好作六年。我後來確實依照他的話作到了。菩薩六度,布施第一。什麼都要放下,菩薩從初發心到成佛,只有一個布施。


淨空法師主講